广播电视 医疗设备 仪表自动化 电信网络 青年‧学习 科讯专业杂志 科讯会议展览

申请电子周刊
电邮
申请其它行业周刊

会员区

企业专栏

科讯会议展览报道


医学纵横 > 医学新闻


研究发现树莓葡萄苹果可防原发性肝癌
科讯网信息中心 yuky编辑
2008年01月22日


  日前,哈医大四院专家发现水果中含有的鞣化酸可抑制肝脏肿瘤的生长,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哈医大四院副院长刘明博士在研究中,将树莓中的鞣化酸与肝癌细胞混合培养后发现,鞣化酸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此后,刘明继续潜心研究,发现葡萄、苹果等水果也具有抑制肝癌细胞生长的作用。其中,葡萄皮里含有花色素、类黄酮、植物多酚等高效抗癌物质,从葡萄、苹果中还可以提取出具有抗氧化、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及促进新生血管形成的物质。在大量实验的基础上,刘明申请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目前,刘明建立了“树莓预防原发性肝癌机制的研究”小组,并已从尚志市购买了大量树莓进行反复研究。如果该项目取得成功,今后,人类可利用树莓中的提取物生产药物制剂或口服液,供易患肝癌的高危人群预防使用。

  刘明介绍,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患者治愈几率非常小。因此,从预防入手显得更为重要。乙肝病毒携带者、农村长期食用发霉粮食的人群以及有家族遗传病史的高危人群应长期食用树莓、葡萄等水果,能有效地预防原发性肝癌。

  刘明建议,人们每天至少食用葡萄、苹果或橘子等两种以上水果,如果和菜花、西红柿、胡萝卜等三种以上的蔬菜搭配食用,效果更好。葡萄、苹果等水果浸泡、洗净后,最好整个食用,不要去皮。另外,人们每天蔬菜和水果摄入量不要少于400-500克,且水果、蔬菜的品种应多样。

2008年01月22日


    更多读者回应
推荐给朋友   返回主页  




  Copyright © 2001-2008 Tech-ex Dot Com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科讯网世界有限公司
沪ICP备050028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