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 医疗设备 仪表自动化 电信网络 青年‧学习 科讯专业杂志 科讯会议展览

申请电子周刊
电邮
申请其它行业周刊

会员区

企业专栏
  • 日立医疗器械株式会社
  • Pan-pacific
  • TÜV产品服务有限公司
  • 东芝集团
  • Welch Allyn
  • 爱克发 - 吉华集团

  • 科讯会议展览报道


    医学纵横 > 医学进展


    法国科学家发现低碳水化合物减肥的原理
    科讯网信息中心 惠慧编辑
    2005年12月13日


      据报道,法国科学家最近通过动物实验证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结构的减肥是由于该种食物能够诱发一连串的生物反应,最终使食者对眼前的食物说“不”,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研究人员称,在以减肥为目的的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结构中,蛋白质扮演着主角。蛋白质会提高小肠内的葡萄糖“产量”。而小肠内的葡萄糖水平一直由肝脏负责监视,并由大脑负责“记录分析”。大脑在分析了小肠内的葡萄糖水平后,会决定是否发出“吃饱了”的信息。这条信息一旦发出,就会起到抑制食欲的作用。

      研究人员对一组白鼠采用了蛋白质含量为50%的食谱。其中的蛋白质以大豆蛋白和酪蛋白为主。对另一组白鼠则采用了淀粉为主的食谱,其中的蛋白质含量仅为17%。一周后,研究人员发现,与采用淀粉为主的食谱的一组相比,采用富含蛋白食谱的白鼠的进食量减少了15%。此外,在这一周内,蛋白组的白鼠的体重与另外一组相比增加得很少。

      研究人员还通过血液化验进一步揭示了蛋白质减肥的深层原因。血液化验显示,与淀粉组相比,对小肠内葡萄糖水平的高低具有重要调节作用的两种基因在蛋白组的白鼠身上要活跃得多。甚至在食物被全部吸收后,蛋白组的白鼠的小肠里仍源源不断地将大量的葡萄糖输送到门静脉中。而门静脉专司将消化系统及其他器官的血液输送给肝脏。

      这一发现表明,在消化系统和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之间有着一根专门控制食欲的连线。由于人的小肠也具有产生葡萄糖的功能,所以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新发现回答了为什么富含蛋白的餐食能够降低人的饥饿感并减少其食物摄入量的问题。


     



        更多读者回应
    推荐给朋友   返回主页  



      Copyright © 2001-2009 Tech-ex Dot Com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科讯网世界有限公司
    沪ICP备05002891号